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正文

“认证认可进行业”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时间:2018-08-07 15:28:54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邢郑) 7日上午,“认证认可进行业”系列活动之“认证认可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在京举办。

据悉,此系列活动旨在传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普及质量认证知识,落实一个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认监委与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部际协作的具体措施表现。

早在今年2月6日,认监委和中国贸促会就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于共同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进出口注册服务,提升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的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表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属于第三方评价制度,由第三方机构具体实施,政府部门负责制定政策、建立制度并实施监管,社会各方采信评价结果。其本质是向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世界传递信任,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许增德指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具有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世界各国普遍采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方式来实施贸易管治和市场监管,被称为质量管理“体检证”、市场经济“信用证”、国际贸易“通行证”。

许增德还强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手段,既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技术性措施,也是世界各国用来保护本国产业和国家利益的技术手段。一方面,通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证书国际互认,实现“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全球通行”,减少国外市场壁垒,提高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利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手段强化国内市场准入,争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权。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