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国内市场大 抗击能力强(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8-07 15:16:57

近期以来,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有条不紊,有理有利有节。中国的从容和自信,从何而来?从道义上来,从制度中来,从历史中来,也从广阔的国内市场中来。以下几个道理和现象显而易见:

一,“大国效应”是中国底气。自秦汉以降的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大国效应”,一直是中国工商经济以及政治文化发展的有利条件。

二,国内市场是中国优势。在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空前发达的今天,广阔的国内市场赋予了中国远超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优势。中国不仅可以依托国内市场化解外部冲击,更可以依托国内市场提升本国在全球经济产业体系中的影响力。

三,中国市场深受国际青睐。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加博览会,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四,中国势头持续向好。长期以来,谈及“中国奇迹”,世界熟悉中国的“外贸奇迹”——中国出口规模2009年即跃居世界第一。事实上,中国国内消费的快速扩张与升级,也是值得注意的“中国奇迹”。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在全球范围横向比较,中国GDP和国内市场规模均已经上升至世界第二。

数据显示,国内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始终保持着较高水平,近年来总体趋向上升。2012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依次为54.9%、47.0%、48.8%、59.7%、66.5%、58.8%,拉动经济增长的百分点数依次为4.3、3.6、3.6、4.1、4.5、4.1。

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环比增长7.3%,为4个月来逆差首次扩大。这充分说明,靠打贸易战并不能缩减贸易逆差。

回到中国市场方面看,市场规模大就有较大腾挪空间。较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更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意味着中国政府在实施宏观调控、稳定经济增长时有着更广阔的操作空间,意味着生产者在外部环境有变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依靠国内庞大的市场更快摆脱困境,从而以较好的竞争态势在国际市场的海洋里游泳。

另外,考虑到世界各大经济体的发展态势,以及这些年中国对有关经济体的贡献,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复杂的贸易摩擦中,依托国内市场,中国能够持续提升本国在全球经济产业体系中的引领地位。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